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系所簡介

首頁 / 系所資訊 / 系所簡介
::: :::
日期:2021-11-19

本系的學術發展背景與傳承,最早可以追溯至本校前身中央政治學校在大陸時期的「邊政」教研。當時政府為培育蒙、藏邊疆及僑務人才,即開設相關之課程和班級,為建設憲政體制邊疆事務培養第一線的專業人才。中央政府遷台後,民國44年本校在台復校之五系中即設有「邊政學系」,首任系主任為著名的邊政學者胡耐安教授。該系於民國58年奉教育部令改為「民族社會學系」(隸屬於法學院),同年並成立「邊政研究所」,由著名的蒙古學學者札奇斯欽教授出任首任所長,以培養碩士級的高等邊政人才為目標。改名後的「民族社會學系」一直保有相關的邊政課程,但為配合社會的實際需要,該系逐漸增加有關社會學的課程與師資。民國70年,「民族社會學系」改名為「社會學系」,並走向一般國內社會學系的發展模式。至此,本校原邊政教研的傳統便由「邊政研究所」繼續承襲。

民國79年8月1日教育部令准「邊政研究所」改名為「民族研究所」,此係為配合當時國家社會環境的改變,希冀以更為寬廣的「民族研究」,來取代明顯具有時代侷限性的「邊政研究」,並為海峽兩岸關係互動下的民族學開創出更為有利的發展情勢。由於更名後的「民族研究所」當時只招收碩士班研究生,為健全整體教學發展,隨即規劃設立「民族學系」(學士班),並於民國82年奉准成立。此後為配合新大學法的修正,本校自85年起實施系所合一制,原「民族研究所」建制與「民族學系」合併,統稱為「民族學系(學士班與碩士班)」。而為更進一步培養國內民族學研究的專業人才,本系於民國90年奉准招收博士生。至此本系之學士、碩士、博士教育遂成整體一貫。

五十多年來,本系在原有悠久的中國邊疆(少數民族)研究的基礎上,也關注台灣原住民族多樣性的族群關係與文化的發展趨勢,同時更將關懷層面提昇到當代的兩岸關係,以及國際變局中國家與民族問題之間的各種影響與關聯性。因此,多民族、多族群的性質異同的理性認知是本系的教學主旨,探究不同民族、族群之間文化內涵的理解是本系的教學風格。在此共識上,以尊重專業知識為本,並兼顧調和民族、族群關係的思維,進而落實貢獻社會的人文關懷與具體實踐,則是本系培育人才的基本理念。

本系為當前國內大學中唯一的「民族學系」,隸屬於本校社會科學學院(更早為法學院)。由於本系繼承本校超過半個世紀以來的「邊政-民族」教學與研究的特殊傳統,因此從時空歷史傳承與相關人文社會學科領域的發展看來,本系無論是在本校或是國內整體教育環境中,都可以說是相當具有特色的一個學系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