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與演講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與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3-11-07

書名:《異地安身-台灣的東南亞田野故事》

主編/高雅寧

撰文/許容慈、徐俊文、宮相芳、黃素娥、譚氏桃、李盈萱

 

 

時間:1121113日(一)上午10:00-12:00
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5  社科院學術交流聯誼中心

 

主持人:
官大偉(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系主任)

 

主講人:
高雅寧(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副教授)

李盈萱(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碩士生)

 

與談人:
夏曉鵑(國立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)

邱炫元(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)

歐子綺(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)

 

活動報名:https://reurl.cc/nLA7pl

 

 

內容簡介:(節轉自博客來網頁https://reurl.cc/y6GLKa

「異地」在這裡意義多重。對台灣人來說,東南亞是異地;對東南亞移民而言則反之;木柵的東南亞移民社區,對台灣人來說又是另一種異地。
  這本書是一位人類學家帶著一群研究生,進入移民的社群,寫下他們在台灣的故事。這本書也是一本從田野課堂逐漸長成的田野心法,作者們都是初入田野的菜鳥,從如何「開始說話」、如何拿捏與採訪對象的距離,一步步學起;也因為是田野菜鳥,訪談中放了很多「我」進去,他們問出問題,也跟著受訪者一起思考,思考什麼是認同、怎樣算是家人,哪裡才是家。
  踏出舒適圈、進入田野地(隨之帶來干擾)、感受文化衝擊、建立關係、嘗試理解(或許也嘗試改變)、離開,作者們在不同階段提出各自對田野的困惑;也分別試著從經濟、認同、教育、宗教、志工五個不同角度,理解並思考田野中的故事。
  這本書記錄了田野中,人的故事,也從人的故事,思考什麼是田野。
……
  在這本書中的「異地」概念豐富,非常適合人類學的初學者借以探索「田野地」、「異文化」的意思。從這五個田野故事中,異地可以是如同異托邦般的普悲寺、可以是留學生與婚姻移民或移工之間的區隔、可以是華文學校之外的「社區」、也可以是數十年無法釋懷的難民與族群身分。「安身」則很明顯的是因為走出舒適圈之後,關係蔓生,讓新的身分滋長,彌合了原先的差異。--陳如珍

  若你對田野的想像是進入陌異之地搜羅異色文化,閱讀此書時會驚奇發現:異地中,人們最常尋獲的反而是自己——我是誰,為何至此?「我」被重新被拾起後,如何成為人行動的重要座標?翻閱此書的你,將和作者們一起踏上追尋的旅程。--朱剛勇

  此時此地,越是陌生的狀態越要有開放的心面對一切。自在,是所在地的「我們」一同建構並互相感受給予的。--方億玲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