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主題特展

首頁 / 民族博物館 / 主題特展
::: :::
日期:2021-12-07

    入華傳教的天主教幾大修會是耶穌會:方濟各會、道明會、巴黎外方傳教會、遺使會、聖母聖心會。其中以遣使會和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福傳區域最廣:遣使會多數 在華中各省,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幅員可能更廣,涵蓋有除了福建之外的整個華南 (包括了川、滇、黔甚至西藏)以及東北。若以少數民族地區而言,內蒙古與寧夏是屬於聖母聖心會的傳教區,其他少數民族則大部分屬於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範圍,鴉片戰爭是推倒清朝禁教活動的最後推手,巴黎外方傳教會雖然在鴉片戰爭之 前就已經暗地潛入中國傳教,但是在1860 年簽訂中法《北京條約》之後,清政府立即核發了23名傳教士前往四川傳教,其中還有7位被派往西藏。

   由幾項數據可以看出巴黎外方傳教會 在傳教上的特色:一是光緒13年(1887)在外方會在華有356位神父,在比例上佔了當時外籍神父總數的67%。二是在西藏傳教將近100年間,一共派遣了39位傳教士前往,他們抵達時的年齡平均是24歲,死 七年齡平均不到50歲,多數是被殺害、下毒、不明原因的意外死亡或是病故。三是傳教士被派遣到傳教區之後,通常不再調離所屬教區,善終的傳教士通常在其教區停留超過五十年,並癟骨其地。

   為了傳教,他們努力學習當地少數民旅的語言,所以至今許多少數民族早期的字典、文法書、經文翻譯,都是傳教士的貢獻。尤其他們之中許多都是學有專精的醫生、動植物學家、地質學家.......所以為當時的少數民族的自然與人文留下了豐厚的記錄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