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主題特展

首頁 / 民族博物館 / 主題特展
::: :::
日期:2021-12-07

    世界上最早的製陶技術出現於新石器時代,當時的人們已能簡單製造粗糙的陶器,隨著社會逐漸發展,陶器開 始大量介入日常生活。陶藝技術並未因時代更迭而沒落, 反而結合現代科技,讓陶器展現更大的光芒。陶器如同其他用具、建築或服飾一樣,依照不同的地理環境、民族文化等因素,呈現不同的形態與樣式,因此是考古學者/人類學者進行研究時的重要材料。

 

   民國一〇四年三月底,本系張駿逸老師帶領系上學生 前往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的藏族村落進行藏族土陶藝術 的田野調查。在經過參與觀察的實證研究之後,本次特展 由此次田調的同學負責佈展,以模擬的方式配合系統分類 的手法,希冀將田野的成果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出來。

 

   於本次的特展中,預計展示陶器製作方式、陶器在生 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等方面出發,讓觀眾能對陶藝/陶器有 進一步的了解。在展示物件方面,大陸少數民族之陶器物 件多數為本館張駿逸館長長期於大陸少數民族地區田調下 ,由其私人之蒐藏之借展,少數由蒙藏委員會海中雄處長 紀慧貞科長借展。此次預計展出幾個地區之物件:來自 蒙、藏、維、白、彝、納西、傣、黎等民族之陶器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