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各期文章 (No.24 ~ )

首頁 / 民族學界 / 各期文章 (No.24 ~ )
::: :::
日期:2021-04-01
No.47

47期
沖繩研究
  專號說明

傅琪貽 主編

 

    馬淵東一曾經論述,說在《隋書》〈流求國傳〉中所提出的「流求國」,到底是沖繩與台灣兩個「琉球」的哪一個?他又說,這至今尚無定論。台灣與琉球特別是八重島嶼石垣島等西南「先島諸島」,雖然是從地理位置與生態系統之上非常相似,但是因台灣是無文字民族的年代久,琉球也是文字尚未普及的時代也久,因此僅能由「民俗地理學」(folk-geography)的關聯來思考這兩區域的民族文化,或許找得到歷史性的關鍵解謎的線索。

 

    本專刊有都留文科大學山本芳美教授撰寫的〈沖縄の針突(ハジチ)と台湾原住民族のイレズミ――20世紀初頭を軸にした比較研究の試み〉(沖繩的針突(hajichi)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身:嘗試進行以20世紀初期為核心的比較研究),屬於是在兩島嶼群的民俗中存在很久的對身體藝術的比較,來試探這並非個人的嗜好,而是還能追溯到民族集體記憶與經驗。根據山本教授的研究,從琉球「針突」與台灣原住民族的「紋面」比較時,發現兩區域民族間的共同性較少,卻差異性大。如施術的理由、對未施術者的觀點、紋樣以及民間療法的意義,甚至於歌謠等領域進行比較時,呈現了截然不同的文化意涵。山本教授的論點,有助於解開歷史所遺留的異文化間的文化傳播疑問。畢竟台灣與琉球是黑潮文化的一環,但在大環境獨特的限制之下,各島嶼出現各有不同的特殊發展,值得深思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